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二届两岸婚姻家庭论坛  >  活动介绍  > 正文

主办单位: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

2013-06-07 13: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将于2013年6月15至19日期间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

    论坛以“分享幸福为爱加油”为主题,围绕“珍爱家人 打拼事业 沟通两岸”三个议题安排了两岸配偶代表讲述心路历程、两岸民间团体交流互动、两岸配偶及其家人的面对面访谈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环节和内容。论坛将邀请两岸婚姻家庭代表、两岸民间团体代表、专家学者及公益组织代表等共计约二百余人参加。

    今年论坛的特色和亮点

    今年论坛的内容和形式与首届论坛一脉相承、有所创新,力求从四个方面打造其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了论坛积极向上的基调。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分享幸福 为爱加油”,既延续了上届论坛关怀和温暖的主基调,又突出了两岸婚姻当事人用真心、真情、真爱,创建幸福、美满、和谐婚姻家庭的特点。用“珍爱家人”、“打拼事业”、“沟通两岸”三个具有较强现实意义的议题,串联起一个个积极向上、温馨动人、感人至深的故事和案例,更加生动、鲜活地展示两岸婚姻当事人的风采,与论坛主题相呼应,打造论坛的亮点,体现论坛的特色。

    二是扩大了论坛参与者的覆盖面。本届论坛将根据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地域分布、组织单位、家庭身份和自身特点等因素,让更多不同特点的两岸配偶及家庭成员参与到论坛中来,从而扩大论坛参与者的广度、深度和覆盖面。例如,本届论坛在邀请两岸配偶的同时,适量邀请了一些与两岸配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子女、公婆等)或;将台湾参会团体数量扩大到10余家,增加了台湾中南部团体和代表的比重。

    三是强调并彰显两岸婚姻当事人的主角地位。在论坛的发言、访谈和互动等多个环节的设计上,两岸婚姻当事人及其家庭成员均是本届论坛的主角。例如,论坛大会上台湾方面和两岸配偶代表的发言人数从10人增加到20人;专门安排了婚恋专家与当事人面对面的访谈活动,让当事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体会,表达自己的心声,使访谈活动成为他们展示自己丰富多彩生活的大舞台,令论坛更接地气,更加亲民,更聚人气。

    四是开创并实现了两岸合办论坛的突破。本届论坛邀请了一部分在台湾有公信力、口碑好、真正为大陆配偶服务的民间团体共同承办。利用论坛这个平台,将加强两岸相关团体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从而凝聚力量共同帮助两岸婚姻家庭群体分忧解愁,维护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利益,共同促进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健康发展。

    2012年论坛的成果

    2012年6月,在第四届海峡论坛框架下,在民政部和国务院台办指导下,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厦门成功召开,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引起社会各界对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关注。自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迄今已有34万多对两岸居民登记结婚,组建家庭。两岸婚姻家庭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血脉连接在一起,成为维系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谐与稳定的感情纽带,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后的“第四通”。但是,由于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存在客观差异,使两岸婚姻家庭群体面临一些现实困难和挑战,需要关怀和帮助,倾听他们的呼声,保障他们的权益。因此,通过举办论坛这种方式,使两岸婚姻家庭群体进入了社会各界的视野,使他们面临的各种困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从而有利于两岸出台或调整相关政策,维护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合法权益。

    二是使社会公众对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有了初步认识。借助论坛提供的平台及影响力,使社会公众了解到民政部成立了专门从事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的机构,开通了大陆第一个专门为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的网站,在福建省、厦门市成立了当地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使两岸婚姻当事人知晓了咨询政策、维护权益、投诉问题、接受服务的渠道和方法。

    三是论坛成为两岸交流的一张新名片。2012年首届论坛以“关怀两岸婚姻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邀请了200多名两岸配偶代表、民间团体代表及特邀代表参加。民政部、国务院台办和福建省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主题鲜明、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为海峡论坛的亮点,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两岸广泛关注,赢得两岸婚姻当事人赞誉,成为两岸交流活动中新的品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