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首届两岸公益论坛  >  论坛聚焦  > 正文

两岸民间人士共话公益:沟通,是为了两岸更有爱

2013-06-16 02:1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厦门6月15日电 两岸民间人士共话公益:沟通,是为了两岸更有爱

  中新网记者 吉翔

  “未来两岸公益慈善事业必将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汇入更多的正能量。”

  这是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在今日举行的两岸公益论坛上的一句发言。来自两岸公益领域专家学者、志愿者、企业界人士就“志愿精神与公益实践”和“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构建”等议题在这个平台对话交流、展示成果、分享经验、规划合作。 

  “实践中感受到两岸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发面各有优势、互有需求”,这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齐鸣秋点出的两岸公益事业的现状。他认为,台湾是先行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在逐步转型中,正从民间个人的慈善行动转向团体化、组织化和家庭化的慈善行动,有很多经验值得大陆学习和借鉴。

  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常务理事长赵怡在致辞时特别介绍了几位来自台湾的特殊代表,他们中,有的人是现任民意代表,有人曾经是民意代表,他们此次专门来参与论坛,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启发,以期回去之后能让台湾的公益社会得到再提升。

  赵怡说,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才领略到公益精神的可贵和可敬,感受特别深。同样是中国人,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两岸之间互相的帮助已经进入到新的境界。“将台湾公益方面的成就拿到海峡对岸来,让大陆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这也是我们做公益论坛、加入公益论坛很重要的动机,希望大家一起来分享。”

  从事了10年公益活动的台湾著名影视演员赵文瑄说,参加两岸公益论坛是让自己有一个学习的机会。他回顾自己过时十年来的经历说,“公益活动的参与我个人有一个心得——从事公益活动、参与公益活动要趁早。一个人要扩展自己的心灵视野、播种善的种子要越来越早。”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老人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近50年来做公益事业的点点滴滴,她说:“现在的世纪,要给大家带来什么?就是爱。爱就是中国人要一起来努力。”

  林碧玉说,因为我们点燃这份爱,大家慢慢一步一步往前走。一个人在做慈善工作时,他会有一个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改变自己,因为改变自己就可以自力更生,就可以站起来,爱自己,爱家人,爱他所在的环境。“和谐社会就在你我的身边”。

  来自重庆的廖智老师,她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和亲人,但依然在震后积极投入救灾当中,并且到现在一直积极引导灾区人民积极走出阴影,乐观生活。她在今天的会上向与会者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其自强不息的精神引来在场人士的阵阵热烈掌声。

  台湾张老师基金会董事长张德聪也分享了自己的公益事业经历。在他看来,中华民族是最有爱心的民族,善心是需要被激发出来的。志愿服务是有价值的,人人可参与,时时可参与,处处可参与。还有我们都有责任,其次要出自于爱心,志工做一天是很常见的,但是可以连续做一年十年二十年,那就是不平凡的。

  大陆企业家代表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说,公益事业是我们共同的任务,中国一家人应该共同分享这个文化。

  河南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福明介绍了自己企业回馈社会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一步一步扩大,怀感恩之心,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在他看来,在人类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企业不仅是企业的,更是社会的。将来那些怀着朴素梦想,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是推动市场车轮和文明进程滚滚前行的强大力量。

  叶克冬在今天的主论坛上发言说,两岸同根同源,两岸慈善事业有着共同的文化渊源,近年来,两岸公益交流日益活跃,往来日益频繁,在两岸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岸公益慈善交流为两岸各界大交流增添了新的动力,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如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在为论坛发来的贺信中所言,要让公益这朵圣洁之花在更多人的心中绽放,让爱的力量在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中留下深刻的印迹。”(完)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