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两岸公益论坛  >  两岸公益  > 正文

“微公益”之风吹动两岸

2013-06-04 11: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老板的西安爱心餐厅

  四川芦山发生7级大地震灾情传出后,港澳台各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港澳台各界名人慷慨捐助、民间慈善机构也深入灾区。对同胞苦难的感同身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凝聚的爱心,成为大灾之后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救援伊始,两岸的普通人加入进来,捐款、捐物,守望灾区。地震后的灾区重建,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是一房一屋的重建还是走出痛失亲人阴影的心理重建,都需要更多普通人的加入。两岸间爱心传递和接力,使得“微公益”再度成为热点语汇。

  “微公益”开启全民公益

  “微公益”强调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积少成多。不同于名人做公益、富人做公益,“微公益”被视为平民公益和草根公益。

  近日,有网友在灾区记录下了感人的一幕:婴儿的母亲在地震中丧生,4个月大的婴儿已经两天没喝到奶。从成都赶来的志愿者听说后,立刻把婴儿抱来喂奶。志愿者哺乳的照片被网友偶遇抓拍,这位志愿者因此被称作“最美妈妈”。

  试想,如果没有网友的偶遇,我们大概都不会知道还有这样一位“最美妈妈”。于是,想起了黄福荣――香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货车司机,2010年4月14日在青海玉树地震中,他本来已经脱险,又返回孤儿院救出3名孤儿和1名教师,在余震中不幸牺牲。去世后,我们才知道,原来黄福荣从2002年起已经开始在内地做慈善。还有汶川地震一年后,一群仍驻守在那儿的台湾人。如果不是媒体的报道,我们大概也不会知道,正是这些志愿者一直在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

  不同于名人做公益、富人做公益,“微公益”被视为平民公益和草根公益。无论是“最美妈妈”、黄福荣或是坚守在汶川的台湾志愿者,他们显然都是一群普通人;而他们理解的公益,就是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积少成多。

  “微公益”或许“微小”,却点燃了每个人心中对善和温暖的向往,也把爱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个有需要的人。因此,有学者表示,“微公益”开启了全民公益的时代。而当“微公益”跨越两岸、跨越海峡,同胞骨肉的守望相助更在瞬间闪耀光芒。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