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  >  新闻图片  > 正文

海峡百姓论坛高雄举办 两岸姓氏族谱对接

2013-06-06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23日在台湾高雄举办,来自两岸三地50多个姓氏团体、2400余人“认亲”。论坛上,3个姓氏族谱对接、14家姓氏源流研究社团体洽签合作协议,以推动两岸宗亲常态化、机制化交流合作。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在开幕式上指出,寻根问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论坛旨在探讨百姓文化,共叙一脉亲情,“以家族认同,推进民族认同;以家族团结,促进民族团结”。

  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庄奕贤致辞时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尤其闽台两地、同族同宗。已历经三届的海峡百姓论坛,秉承“两岸同根,闽台一家”的主题,以姓氏关系为基础、以血缘关系为纽带、以两岸百姓为主体,具有亲和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得到越来越多两岸宗亲以及同胞的认同。

  据介绍,本届论坛设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姓氏宗亲代表还在高雄自行组织本姓氏宗亲联谊活动。原本规划参与人数1000人左右,但两岸各界人士争相报名,人数达到2400多人,规模超历届。其中,仅福建省就有50个姓氏、1800人次参会。

  来自台湾的宗亲代表、台湾庄严宗亲会会长庄崇意表示,参加论坛除本姓氏相互认识,更要有百姓一家的胸怀;香港代表曾文仲称,自己是香港人,变成“台湾女婿”,在大陆做生意,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根,继而大家庭团聚起来找到共同价值观;大陆代表、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副会长彭嘉庆也表示,论坛已成为两岸三地宗亲的共同盛会,让两岸三地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交流越来越频繁。

  当天,两岸李、许、张等3个姓氏开展族谱对接,14家姓氏源流研究社团体洽签《闽台姓氏长期合作协议》,以推动两岸宗亲有不定期、松散的交流向常态化、紧密的机制化交流合作方向发展。

  据悉,自2007年以来,海峡百姓论坛已分别在福建福州、台湾台中和福建泉州举办,两岸有近百个姓氏的同胞频频组团互访,人次达到30万,增进了两岸民众对中华民族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记者 杜燕)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