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  >  新闻图片  > 正文

福建姓氏源流研究会庄严委员会赴台参加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

2013-06-09 14:07 来源:台胞之家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姓氏源流研究会庄严委员会代表团赴台参加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昨日从厦门启程 庄建东/摄影

  两岸共迎新时代的第四届海峡论坛22日闭幕。备受海峡两岸人民关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与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高雄百姓交流协会等联合主办的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以两岸姓氏渊源为基础,以血缘为纽带,以百姓为主体,以增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认同为目标,着重开展两岸地对地、民对民、姓对姓的宗亲联谊交流活动的第四届“海峡论坛 海峡百姓论坛”于6月23日至28日在台湾高雄市隆重举行。

  受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庄严氏委员会庄明华会长的重托,22日上午,福建省庄严氏委员会代表团一行38人在团长严爱平,副团长庄学兴、严星辉的带领下,经厦门循“小三通”管道前往台湾金门,当天乘飞机抵达高雄,于23日出席在台湾高雄市举行的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开幕式暨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研讨会,与上千名参加两岸姓氏文化学术交流的嘉宾、专家学者、基层宗亲代表共襄盛举,共同见证“两岸同根,闽台一家”的历史一幕。

  据庄明华会长介绍,自2007年以来,论坛已在福建福州、台湾台中和福建泉州等地成功举办3届,两岸已有近百个姓氏代表组团借此开展了双向互访和联谊交流。去年在福建泉州举行的第三届“海峡百姓论坛” 开展闽台族谱对接盛会上,本会与台湾庄严宗亲总会已完成族谱对接,并洽签《闽台姓氏长期合作协定》,以推动两岸庄严宗亲交流向常态化、机制化方向发展。标志着两岸庄严姓氏文化交流由纯民间交流逐步向社团组织的交流协作迈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两岸庄严姓氏源流研究组织加强联系的途径和机制。自去年“签约”以来,台湾庄严宗亲总会已多次组团赴闽与本会开展各种联谊活动,进一步密切了闽台庄严宗亲关系。此次代表团赴台参加海峡百姓论坛和访问交流,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以祖地姓氏文化为纽带、以海峡百姓论坛为平台,扩大两岸交流、加强两岸宗亲联谊,将“文化和谐发展”的中华文化和庄子文化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期望达成共识以达到对中华民族姓氏文化等的认同感,增进两岸宗亲交流交往,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

  据悉,该代表团赴台行程6天,22日抵达高雄,当晚与高雄庄严宗亲举行姓氏族谱对接;23日出席在台湾高雄市举行的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盛会,24日起至27日,将先后与台中市、新竹市、台北市和金门县等地宗亲总会重点开展两岸姓氏源流文化交流等联谊活动。同时,该代表团还携带部分本会会刊、和平女神——妈祖和名扬海内外樟莲寺庄秀莲姑妈事迹及海峽两岸信众圣地——千年古剎平和三平寺等书籍和兴建“中华庄严大厦”倡议书以及平潭开发区建设简介等,将分别赠送台湾庄严宗亲总会和各地台湾同胞,以推动两岸「姓氏源流研究」和姓氏文化、经济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岸文化、经济共同发展。(福建省平和县 庄建东)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