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  >  新闻图片  > 正文

梁国扬:两岸宗亲交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013-06-08 14: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高雄电(记者齐湘辉)“加强两岸乡亲往来一直是全国台联工作的重点,未来应可在两岸宗亲文化交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在此间参加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第四届“海峡百姓论坛”于23日至28日在台湾高雄举办,全国台联今年首次以主办方的身份参与此项活动。梁国扬表示,加强两岸宗亲交流是全国台联应尽的责任,有机会参与其中,“我们是非常高兴的”。

  “‘海峡百姓论坛’极具草根性与亲和力,一到会场,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和亲情。”他说,参加此次论坛让他不禁想起自己的姓氏源流。梁国扬的家乡是台湾南投草屯,父辈于上世纪20年代从台湾到大陆,而他本人则出生在上海。“后来有机会到家乡南投来看一看,乡亲将族谱给了我,我才知道了自己在福建的祖籍地,我准备最近到福建去和族亲认一认。”

  “两岸之间寻亲问祖、宗亲往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自身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过去能说到祖父,再往上就不知道了,现在了解了族谱、认识了宗亲,可以加强家族认同,从而增进民族认同。”梁国扬说,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百姓文化的积极作用很有意义。两岸人民血脉相连,本是一家,“两岸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他同时指出,近年来两岸交流越来越密切,两岸人员交流应当进一步扩大,使之更普遍、更广泛,还需要不断提升交流的层次,拓展交往的深度。

  梁国扬说,两岸各项交流尤其是人员往来“应该是越多越好、越广越好、越深入越好”,只有这样才能消除误会、增进共识,“两岸是共同家园”的理念才能更加深入人心。只有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才能凝聚起两岸更多的力量,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旋]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