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  >  常识荟萃  > 正文

白先勇:恢复拜师古礼可促文化传承

2012-06-15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资料图:白崇禧的儿子、台湾当代著名作家白先勇 寒单 摄

  中新社香港6月14日电(卢哲)香港“中国戏曲节2012”将于15日开幕,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顾问的江苏省苏州昆剧戏院将上演开幕大戏。白先勇表示,保留古代留下的“跪拜”“上茶”拜师古礼,能让师生都对昆曲教学有更郑重的责任感,有利于文化艺术的传承。

  白先勇与昆剧艺术家蔡正仁、汪世瑜13日晚共同出席昆剧讲座“千锤百炼出昆曲”,与香港观众分享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白先勇说,自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注意到艺术传承面临断层问题,昆曲的剧目“越唱越少”,“于是我不自量力又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从未接触过的昆曲艺术中,想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过老祖宗的财产。”

  白先勇创作青春版牡丹亭,并为多位昆曲青年演员找来昆剧艺术家进行“一带一”的教学训练。在学习开始前,白先勇特地准备了隆重传统的拜师礼:“古代的年轻人学戏前都要拜师父,我认为这个传统需要保留”,他指,“当学生这一跪、一磕头、一敬茶,用最卑微的姿态表达对艺术学习的向往和文化传承的皈依,不仅学生,连老师都会感受到教和学的郑重的责任,拜师礼是师生对艺术传承共同的承诺。”

  “入门之后,老师与徒弟的苦功和修为是昆曲及任何传统艺术香火不断的不二法门”,白先勇强调,传统艺术要有新的生命力,需在保留传统剧目的基础上,“很小心地”在创作中加入现代元素。

  他还透露,创作完青春版牡丹亭之后,自己有“很多长篇短篇的小说要写,暂时不会再写昆剧”,“何况昆剧还有200多折传奇没有唱,要先温故才能知新”。

  据了解,在白先勇提倡恢复拜师礼的宣传后,中国文化部本月30日将在江苏举行艺术“大拜师”,由11位昆曲及其他艺术门类的著名大师现场接受11位青年演员的“拜师古礼”,以宣扬文化“薪火相传”。(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