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  >  常识荟萃  > 正文

台湾写真:探访遵循“共产”传统的泰雅部落

2012-04-16 09:42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新竹4月14日电 题:探访遵循“共产”传统的泰雅部落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陈立宇

  在台湾北部海拔1500多米的清幽深山,有个名为司马库斯的泰雅人部落。这里因拥有周长逾19米、树龄约2500岁的台湾第二、第三大红桧而闻名,近年更以回归“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传统“共产”制度让外界着迷。

  中新社在台驻点记者近日探访新竹县尖石乡这一偏远村落。

  据部落议会秘书拉互依介绍,1979年司马库斯才通电话,1991年以前外出谋生曾让当地居民从28户降至9户,一条弯曲细长的产业道路直到1995年才开通。

  今天的司马库斯竹木结构的屋舍洁净、明亮,生活步调缓慢而自在。但20多年前并非如此,“族人在山下工业区做零工、粗工,这样的工作还在1990年前后被外籍劳工取代,许多人受挫返乡”。

  相较台湾其他少数民族部落,幸运的司马库斯在1991年迎来转机。部落长辈在村庄5公里外一口气找到规模可观的古老桧木群,利益跟着观光进入部落。

  但司马库斯议会总干事优绕依将说,没有心理预备之下,1993到2000年的7年间我们乱了脚步,居民因利益分配生出许多纷争,外面的财团意图购地经营;土地是我们的根,如果卖掉土地,孩子的未来怎么办?

  自由竞争的道路遭质疑,2001年开始,有司马库斯居民开始回归数千年来均分猎物的“共产”传统,由部落发展协会将观光收入集中起来支配,3年后进一步把土地纳入共有共管。如今,超过七成居民(近140位)过着集体式的生活。

  他们每天早8点集合、分配一天的工作,每个劳动力领取新台币14000元的平均月薪;早上、中午,所有居民一同在餐厅免费用餐;无论长幼,医疗、教育费用(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共同基金承担;青年结婚,每人将得到新台币20万元建屋补助及40桌宴席,此外还获赠5头山猪。

  也有几户居民选择了离开部落。优绕依将说,在山下工作、居住将近30年,他们可能没办法一下接受共有的概念。

  大锅饭容易让人怠惰,严格的纪律才能维系共同体的生存。优绕依将说,每天晨会,一身酒味的居民会被扣除新台币1000元的薪水;脱离共同体的居民,重新加入时有2年观察期,每月工作只能取得3000新台币零用金。

  这里还有前瞻的计划,当一年观光纯收入达3000万新台币,这个共同体决定在2年内将接待规模从350人降至250人,并持续在部落周边种树、还农地于自然,他们说“不能被钱控制、奴役”。

  拉互依是部落头目的儿子,在静宜大学取得生态学硕士学位后带女友返乡。中学就被送到台北生活,这个开朗挺拔的青年说,离开家乡有一种很深的撕裂感,回部落有工作机会、没挫折,离开的人做出了不聪明的决定,希望他们回到这个避风港。

  岁数稍长的优绕依将自小很少离开部落,他希望居民学习耆老的传统智慧,还以自己没受山下文明过多的洗礼为荣。

  从高雄来到部落小学工作已3年的代课老师杨芷颖说,留在山上读书的10个孩子在课堂学种小米、掌握传统,融入大自然的学习很快乐。

  但部落中缺乏对现代教育的重视,她略微担心,如果不鼓励聪明活泼的孩子们读书、增加能力,到山下读中学他们可能跟不上进度,如过早被动放弃学业就很可惜。(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