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  >  常识荟萃  > 正文

妈祖寿诞 台湾奉天宫重现清祀典古礼(图)

2012-04-11 10:16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新港奉天宫六佾舞祀典科仪。(图/资料照片)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新港奉天宫为钦赐祀典庙宇,对于传统文化的保存与流传相当重视,今年的妈祖寿诞,奉天宫将于11日晚间于该庙前广场举行“开台妈祖驻台391年暨天上圣母 1053年圣诞千秋”祝寿活动,并有全岛唯一重现清朝祀典科仪的祝寿祭典。

  庙方还特别考证“大清礼仪汇典”,过程将遵照古礼重现清康熙年间由康熙皇帝御赐的祀典科仪盛况,这也是台湾甚至全世界,唯一复原至清康熙59年间,以钦赐祀典礼仪与六佾舞为妈祖祝寿。

  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表示,新港奉天宫“开台妈祖”数百年来香火鼎盛,且适逢奉天宫开台妈祖驻台391年,为了正本清源,也为了妈祖祭典文化永续传承,决定以清朝祀典古礼的六佾舞为妈祖祝寿,也展现出新港奉天宫对于妈祖文化传承及延续保存的用心。

  奉天宫董事周振树表示,今年举行的妈祖祀典三献祝寿大典,完全考据大清礼仪汇典,全场将由200多名佾生、礼生、乐生及唱生,遵循古礼科仪,举办盛大的六佾舞祝寿大典,由新港艺术高中学生担任佾生,献跳六佾舞。六佾舞有6行6列,共36人,是古时用来祭拜诸侯及宰相的仪式,另一种八佾舞有8行8列,共64 人,是用来祭拜皇帝祖先的舞曲;这次跳六佾舞的佾生,全部由新港艺术高中女生担任,佾生以女生为主,更展现出妈祖母性柔美的精神,除了以新港子弟为主之外,有部分佾生还是妈祖的契子(义子)。

  周振树特别指出,奉天宫这次的祭典仪式,意义重大,过去台湾并没有任何宫庙,以朝廷古礼举行妈祖祭典,希望能完整呈现妈祖圣诞祭典盛况,让妈祖信仰文化持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