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赣台(南昌)经贸合作研讨会隆重开幕

2013-08-09 14:43 来源:南昌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共同按下启动球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致辞

  开幕式现场

  南昌新闻网讯(记者 刘文君) 两岸情一家亲,共携手创双赢。9月23日,2012赣台(南昌)经贸合作研讨会在前湖迎宾馆隆重开幕。省委书记苏荣等启动开幕仪式。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分别致辞。省领导黄跃金、赵智勇、王文涛、陈达恒出席,副省长洪礼和主持开幕式。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郭山辉,台湾东元集团会长、台湾工商协进会荣誉理事长黄茂雄,台湾工商建研会荣誉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以及近400位台湾知名人士和企业家参加研讨会。

  省政府秘书长谭晓林,市长陈俊卿,市委常委周关等出席开幕式。

  2012赣台(南昌)经贸合作研讨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人民政府、省台办共同承办。

  受省委书记苏荣委托,鹿心社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鹿心社说,自2003年以来,江西已经连续十年举办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十年来,“赣台会”始终坚持“两岸情、一家亲、共携手、创双赢”的主旨,得到了广大台商和各界朋友的积极响应、大力支持,赣台两地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两岸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海协会与海基会相继签署包括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内的18项协议,为深化赣台两地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期待与台湾各界朋友一道,加强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重点推进两地教育、新闻、出版、影视、艺术、宗教、民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他说,我省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支持台湾客商来赣投资兴业,切实帮助在赣台商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赣台两地深入持久地开展文化交流、民间交流,让两地民众的联系更加密切。

  王毅在致辞中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王毅说,赣台会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十年来,赣台会伴随着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前行,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江西打造的这个两岸平台,已成为大陆中部地区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品牌,在海峡两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毅表示,江西对台交流具有人脉资源丰富、文化联系密切、经济互补性强、区位优势明显、政策环境日趋优越等诸多独特优势,为赣台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他相信,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和有力领导下,在两岸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赣台会一定能够越办越好,赣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也一定会取得越来越多的进展和成果。

  蒋孝严说,江西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作为江西人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加强文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文化产业合作空间巨大。江西文化底蕴丰富,在建设经济大省的同时,有条件打造文化大省。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双方在文化产业方面加强合作一定会实现共赢。

  陈俊卿在推介中说,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从2003年举办以来,已历经了十届,研讨会的规格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已经成为赣台、昌台之间加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众多的台商朋友通过研讨会的平台了解南昌、投资南昌、入驻南昌,也成为了南昌人民的好朋友。随着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进程的提速,南昌正在全力打造三个千亿产业和两个超五百亿产业,加快建设九龙湖新城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先导区,为广大台企台商提供投资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真诚地希望与广大台商朋友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我们也将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率、一流的环境,为台商朋友来昌发展提供最大的便利以及最强有力的支持。

  开幕式上,省工信委、省农业厅、省旅游局分别就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花卉苗木)产业和旅游产业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专题推介。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76个项目,合同资金27.68亿美元,创历届“赣台会”新高;主要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等领域。其中南昌市签约项目13个,合同资金6.795亿美元。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