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商海峡客家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

2013-08-09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17日上午,海峡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研讨会在“客家祖地”福建连城举行。参会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大陆有着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目前已有1219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1986位传承人列入名录。文化部也已批准设立了15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对文化遗产进行整体性保护。

  “非遗文化是以人作为载体,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没有人就没有非遗文化,全民都要承担着保护和传承的历史责任。”国家文化部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说,在实践非物质文化保护的过程中,必须特别关注整体性保护原则,坚持整体性原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必然方向。

  台湾联合大学客家研究学院院长刘凤锦说,客家文化是客家人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精神产物,是宝贵财富与精神动力。台湾500万客家人中,有不少祖籍是在龙岩,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弘扬客家文化,有利于增强全球客家人的交流和团结,共同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

  在客家节庆中,只要有热闹欢腾的民俗游艺表演,客家人都会举办舞龙活动。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秘书长邱英政建议,连城的游大龙与台湾苗栗磅龙民俗活动,都是有龙,可借鉴台湾的经验,将连城游大龙节庆习俗与文化景观加以结合,以传统为出发点、融入新的创新元素,给大众对游大龙及客家文化有新的体验和认识,也必将为连城带来新的商机。

  福建已开展客家祖地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十大项目,各地重金打造客家文化中心。在客家祖地闽西,连城投资4800万元人民币建设冠豸山客家文化公园;长汀投资2.5亿元建设世界客家首府博物馆和客家母亲缘广场;武平完成投资4.39亿元,建立闽粤赣边客家文化生态城;永定投资4.6亿元建立海峡客家文化城。 (张金川)

[责任编辑:郜利敏]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