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摇篮”赣州成台商投资宝地

2013-08-09 09: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赣州消息 “客家人勤俭、智慧、富有毅力,我来大陆打拼依靠这种精神,今后我也会用客家人的精神来经营我的企业。”正如台湾客家人李重义所言,在赣州,客家人、客家精神正在成为台商选择投资赣州的一个积极因素。

  赣州素有“客家摇篮”之称,是全球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之一。据统计,赣州有客家人800多万,台湾的客家人也多达400多万,赣台两地因“祖同宗、文同源、俗同风”的客家文化而紧密相连。可以说,客家因素对于吸引台商投资赣州发挥了积极作用。

  台商李重义:吃苦耐劳是客家人的拼搏精神

  今天已经53岁的台商李重义,目前在赣州市经营材料加工行业,正是凭借着“耐力、毅力”的客家人精神,在他51岁那年开始了自己事业的第二个春天。

  早在1998年就来到厦门发展材料加工业的他,在2007年退休之后,凭借着多年从事金属合金行业的经验,看准赣州这个世界钨都之城的材料加工业发展空间,李重义在2008年果断落户当时还在建设初期的赣州台湾工业园区,成为当时最早入驻园区的台资企业。

  出生在台湾中南部的李重义,自己也是一名客家人。客家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从小就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他告诉记者,不论是当初在台湾小作坊里打拼的自己,还是如今在大陆拥有几百名员工、上千万资产的自己,将会始终坚守着客家人的精神,也因自己是一名客家人而感到自豪。

  对于两岸的客家文化,李重义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客家文化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正所谓“天下客家是一家”,只要看到“客家”两个字,就会让自己感受到一种亲切感。这种亲切感不会受到地域的分割,也不会受到政治等其他因素的影响,这是客家人最单纯、质朴的情怀。

  台商邱胜男:赣州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比起李重义这位地道的台湾客家人,邱胜男作为70后的新一代台商,对于客家文化以及选择投资赣州则有着他自己的看法。

  作为赣州诠胜电子有限公司的第二代领导人,邱胜男自己并不是客家人,但是因为出生在台湾客家人聚集较多的桃园县,也深切的感受到客家人的勤俭与智慧。对于企业落户赣州所取得的快速发展,邱胜男总结了有两方面的原因。

  赣州的区位优势突出,东临福建,南接广东,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接,可谓是台资企业向内陆转移的理想承接地。有利的地理位置,成为促使邱胜男的企业选择落户赣州的最重要原因。

  拥有了好的发展环境,高效的、保障有力的团队成为企业必不可少的发展动力。在公司,大部分员工是赣州当地人,客家人成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邱胜男认为,一个企业要想长远的发展,稳定、持续的员工队伍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在赣州的发展顺利,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些客家人员工,他们非常淳朴、而且刻苦耐劳,是公司一笔宝贵的财富。

  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23个重点城市之一,赣州凭借赣台之间人文相亲的特殊优势,正在逐步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台资企业承接地和聚集地。据悉,赣州经济开发区目前有4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今年5月,东莞台商协会与赣州经济开发区签约,设立赣州台资科技园,计划引进20家台资企业。瑞金台商创业园和赣州台湾产业基地等,也都吸引了数十家台资企业入园。(记者 陈宁)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