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传承客家文化与语言 增强民族凝聚力

2013-08-14 09: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前排左一)、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前排左二)出席第6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暨客家文化发展与客家语言保存论坛。(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赣州消息 “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宁卖祖宗坑,不忘祖宗声。”8月13日下午,第6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暨客家文化发展与客家语言保存论坛在江西省赣州市举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秘书长黄肇松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两岸客家人士及专家学者近400人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进行了相关主题演讲,主要涉及客家元素(如饮食、服饰、建筑、风俗、信仰等)、迁徙经验与文化认同、客家语言传承、互联网与当代客家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以及赣台客家文化发展与客家语言保存等方面,并详细解答两岸客家人士的相关提问。

  黄肇松在论坛中表示,赣州客家文化馆设“台湾客家展区”,让赣州客家人认识台湾客家人进而了解台湾,他们亦将在台湾的客家文化园区以此为榜样,加强两地民众交流。他指出,在赣州,近800万客家人几乎都会讲客家话,台湾客家人应该向赣州客家人“取经”学习,在台湾保存并传承客家语言。

  赣南师范学院客家研究院院长罗勇指出,客家人有很强的寻根意识。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骨肉相连,台湾地域文化与大陆中原文化同根同源。因此,两岸客家文化频繁地接触和交流,必将进一步密切两岸关系,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步伐。

  来自台北客家人戴先生告诉记者,初到赣州便感受到浓浓的客家乡音乡情。一句客家语“你好”,让他感觉特别亲切,心里的陌生感荡然无存,只知同为客家人。他说,我们两岸客家人都应该用心去发扬客家文化,用心保存、传承客家语言。

  饶颖奇表示,赣州是客家人最积聚的地区,为客家文化的发展、客家语言的保存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提议在赣州市设立两岸客家交流基地,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希望赣州与台湾实现直航,让台湾和赣州更密切结合起来。

  最后,许嘉璐发言称,文化是一个族群认同的隐形标记,是一个民族凝聚的永恒纽带。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已成为两岸客家人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对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的研究推动了两岸交流合作,加深两岸民众的感情,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台湾网记者 郜利敏)

  两岸专家学者在第6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暨客家文化发展与客家语言保存论坛进行了相关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普燕]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