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要闻  > 正文

张志军:国共两党对推进两岸关系进一步增进了共识

2013-10-27 17: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10月27日下午主持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并对论坛进行小结。(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南宁消息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式27日下午在广西南宁闭幕。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共同主持论坛闭幕式,并对论坛进行小结。

  张志军表示,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俞正声主席和吴伯雄荣誉主席分别在开幕式发表讲话,就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重要主张。与会的350多位两岸各界热心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文化产业合作、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三个议题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启示的意见和政策建议。这些意见和政策建议,集中体现在论坛形成的19条“共同建议”中。这些“共同建议”内容丰富,集聚全球视野和前瞻眼光,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很有特点。

  一是顺应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大家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经济科技竞争,两岸只有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共同提升竞争力,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壮大中华民族整体实力。

  二是回应了两岸交流合作全面发展的新期盼。“共同建议”涵盖了加强两岸科技、产业、企业、金融、农业、旅游、两岸经济试点区域合作以及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的一系列的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将为两岸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措施提供有益参考,对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扩大、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巩固和发展两岸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三是突出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建设。与会人士认为,随着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进,构建和完善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更为重要、更为紧迫。不仅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而且应当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商签相关交流合作协议,为扩大深化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有效的制度安排。我们希望两岸双方都予以积极考虑,有关工作能够及早启动。

  四是彰显了两岸齐心协力振兴中华的共识。本届论坛以“共同振兴中华”作为主题,体现出国共两党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进一步坚定了共同实现民族振兴的信念,进一步明确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方向。19条“共同建议”也都着眼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增强两岸同胞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两岸一家亲”理念,共同应对外部挑战,共同提升中华民族整体竞争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这对于凝聚实现民族振兴的精神力量,促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振兴中华,具有重要意义。

  张志军指出,“共同建议”充分表明,国共两党对于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共同振兴中华,进一步增进了共识,指明了方向。

  张志军表示,历经五年多的实践,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积累了更多的有利条件和更强劲的动力,并且正展现出新的前景。让我们并肩携手,为实现这一美好的前景而共同努力。(记者 陈佳慧)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