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两岸牵动亚太区域化格局 学者:迅速全面落实ECFA

2013-10-27 18: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清华大学台研所副所长殷存毅代表讨论小组总结发言。(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消息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7日下午在广西南宁闭幕。本届论坛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邀集海峡两岸三百多位精英,就如何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以及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展开深入探讨。闭幕式前,论坛举行专题汇报会,清华大学台研所副所长殷存毅代表讨论小组总结发言,他指出,两岸专家学者认为,两岸的经贸发展将牵动亚太地区的区域化的整体走向与格局。为此,两岸应尽快全面地、迅速地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全部内容。

  殷存毅在发言中指出,本次与会的两岸学者高度评价了自2010年ECFA签署以来,两岸投资贸易以及两岸经济的制度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这一成就具体表现为,两岸的投资贸易不断地增长迅速、持续深化发展,变化喜人。此外,两岸间的投资持续深化增长。

  与会学者认为,近年来,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的合作框架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深化。自2010年ECFA签署以来,两岸又相继签订了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今年6月份签订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此,双方的学者在谈论中均表达共同愿望,期盼这一协定能够在台湾尽快获得通过,以真正有利于两岸的经济关系的发展,最大限度地有利于两岸民众的福祉。学者们指出,目前两岸间正在协商的还有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两岸的产业合作也稳步推进,金融合作逐步突破,交流平台不断增多。这就是ECFA签署以来两岸的经济关系以及贸易和投资取得的令人可喜的进步。

  但与此同时,也有学者指出,环顾整个亚太经济的形势,尤其是东亚地区区域化的发展态势。两岸经济是亚太经济的基础之一,两岸的经贸发展将牵动亚太地区区域化的整体走向与格局。因此,两岸要尽快全面地、迅速地落实ECFA的全部内容,持续地推动ECFA后续谈判。为此,与会学者提出具体建议,希望能够更多地发挥经合会及各工作小组的功能,推动产业合作,推动大陆特定区域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合作,积极推进后续协商的各种商谈。(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