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评论反应  > 正文

港媒评价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丰硕

2013-10-29 09: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9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周在广西南宁登场,此次论坛共达成19项共同建议。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论坛成果丰硕,共同建议涵盖多个方面,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两岸交往,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保持良好趋势。

  评论摘编如下: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两岸关系在这橙黄橘绿的好景之际,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进展。继月初举行“习萧会”、“两岸和平论坛”,进一步增强两岸互信,第9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周在广西南宁登场。这是去年中共新领导层成立以来两岸各政党高层人士的首次大型聚会,因而别具意义。当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而此次论坛达成的19项共识涵盖两岸经济、金融、产业、农业、科技、能源、旅游、医药、文化、影视、出版、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两岸交往,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保持良好趋势。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根据2005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第5条而设立:“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从此,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便成为两岸沟通的重要平台。论坛的特色在于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紧扣两岸民众关心的问题,并汇聚两岸各界的真知灼见,形成务实可行的共同建议,这些建议经常被两岸有关部门采纳变成政策,从而更有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更广泛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从2006年至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经举办了8届,每一届的焦点各有不同,但均与两岸同胞福祉息息相关:首届聚焦两岸经贸交流与直航;第二届关注农业合作;第三届讨论两岸直航和旅游观光;第四届适逢全球金融海啸,两岸制订了一系列共渡危机的对策;第五届的亮点在于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议题首次成为论坛的主角;第六届召开前夕,两岸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产业合作、提升竞争力”自然就成为了论坛的热点;第七届则集中讨论在“十二五”规划下,两岸如何共创商机;第八届首次提出“鼓励学界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关议题及互信机制进行探讨”。

  这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19项共同建议的第一条就是“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商谈和落实,加速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实施”。这显然是目前两岸业界最关注的议题。服协为两岸业界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商机,但由于台湾立法机构还未审查该协议,致使两岸服协迟迟未能生效。两岸经贸论坛希望服协尽快生效,是及时反映了两岸业界的心声。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拥有比以往更好的基础和更有利的条件,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紧紧地把握住历史机遇,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