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主题演讲  >  演讲稿  > 正文

曹健林:加强交流深化合作 推动两岸科技加速发展

2013-10-26 12: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曹健林先生作“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两岸科技加速发展”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消息 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6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开幕。在开幕式之后,论坛主题演讲继续进行。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曹健林先生作“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两岸科技加速发展”主题演讲,对新时期如何加强两岸科技合作,促进两岸科技事业的共同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具体建议:

  第一,构建两岸常态化科技交流与协商机制。应该说,我们在大学、研究所,在企业的层面上,两岸的交流已经十分活跃,下一步我们希望继续积极推动构建常态化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机制,比如定期协商或召开会议,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商定今后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方式。从两岸科技与产业领域合作多年来的积累和现实需求来看,应该积极推动签署两岸科技合作协议,以对两岸科技与产业合作的领域和推进步骤等进行顶层设计。

  第二,巩固两岸固定的科技交流平台。我们去年1月在北京召开了首届两岸科技论坛,论坛广泛汇聚了两岸科技界和产业界人士,既交流了科技管理经验,又针对具体科技领域进行了探讨。今年,第二届海峡两岸科技论坛将于11月25-26日入岛举办,万钢部长将率团出席。我们已经在厦门连续举办了四届两岸产业技术论坛,两岸科技产业界人士广泛参与,围绕两岸共同关心的产业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我们衷心地希望双方科技界、产业界能够积极参与,进一步巩固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希望两岸的科技和产业界人士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共商合作创新大计,共同推动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发展。

  第三,依托高新区和合作基地,进一步密切两岸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我前面提到,大陆目前已有105家高新技术园区,我们在沈阳、南京、武汉和成都还设有四个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在厦门、福州建设了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应该说这105个高新区,每一个高新区都对两岸的科技和产业合作有高度的兴趣,我相信台湾科技界、产业界的朋友到高新区来一定会受到热烈的欢迎,而且他们还会对实质性的合作给予尽可能的资助。我们两岸应该借助这些平台优势,支持两岸的企业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联合开展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合作,共享研发资源和信息资讯,共同推进标准化等工作,打造两岸研发创新平台和高端产业对接平台。

  第四,进一步发挥两岸人才优势,鼓励互相设立研发中心,提升合作水平。一方面,我们希望鼓励台资企业、科研机构参与大陆开放性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以及省级重要研究机构的建设与合作,推动两岸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共同组建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加强产学研合作。另一方面,两岸也可以考虑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大陆的高技术园区、有实力的研究机构或企业到台湾设立研发中心或办事机构。

  第五,推动两岸新兴产业间建立产业联盟。当前,两岸已经建成了海峡两岸科技产业联盟、光电产业联盟、通信产业联盟,在加深两岸科技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我前面几次提到了LED,大陆有一个LED的产学研联盟,并且已被国际上推选为固体照明应用联盟的首届主席单位,而且它的秘书处就设在北京。他们告诉我,他们和台湾的同仁们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们也有诸多的合作领域、合作项目甚至合作协议,希望像这样的联盟我们应该推广。未来我们还希望能够大力促进这类的合作产业联盟,产业链合作产业联盟等等,形成资源共享、风险分担、市场共创的合作机制,促进两岸科技产业在上、中、下游产业链上的合作。两岸应本着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策略,积极推动两岸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

  曹健林最后表示,进一步推动两岸科技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是现阶段两岸科技界、产业界的共同诉求,也是造福两岸人民的大事。希望两岸科技界、产业界能够携起手来,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中国台湾网 周剑)

[责任编辑:李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