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_专题  >  2012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论坛动态  > 正文

[回顾]高新民: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 两岸互补互利期待共赢

2011-11-15 12: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高新民理事长发表主题报告。(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北京消息 今天上午,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高新民理事长发表了名为“大陆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及展望”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大陆互联网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拥有巨大的空间和市场,两岸互联网产业互补、共赢、互利,合作的机会众多,前景大好。  

  在报告中,高新民提出,目前互联网在大陆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移动互联网是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中国人口众多,移动手机的普及非常迅速,现在大陆的移动用户已经达到9个亿,使用移动终端上网的网民约为3.6亿。  

  高新民表示,今年是国家“十二五”开局之年,而互联网基础设施进一步宽带化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部署。目前许多大型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已经出台了在“十二五”期间,家庭网络固定宽带接入速度要达到20兆;政府机构、医院、学校要达到100兆以上;95%的行政村里要有4兆水平的宽带接入。因此,据估计,2015年大陆居民互联网的普及率将接近60%,是目前欧盟互联网居民普及率的水平。而互联网产业经济市场规模也会保持高达30-40%的增长,2015年将达到7000-8000亿左右。  

  在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中,高新民提出,“十二五”期间,移动互联网将有两个值得注意的集中成长点。一是电子商务在整个网络经济中的收入构成比重会增加。2010年电子商务的交易额约为5万亿人民币,其中B2B是4.5万亿,B2C和C2C即俗称的网购约为5千亿。据有关机构预测,2015年大陆电子商务总体交易额将达到18万亿,包括B2B的15万亿,B2C和C2C合计3万亿,网购人数会从目前的2亿人增加到5、6亿人。  

  二是移动互联网,当然电子商务里也会受到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影响。移动手机浏览器的拥有量已经相当可观,移动搜索以及移动电子支付也有相当程度的成长。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大量人群非常关注这个领域。移动市场的发展速度甚至将会超越整个网络经济平均的发展速度。  

  高新民表示,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一个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即时网络(如微博)为特征的新阶段,创新空间非常大。另一方面,应用软件、应用商店模式与原来的Web模式之间的竞争正难分难解,两者可能长期并存,各有发展机会。另外,互联网在公共服务领域,包括电子政务、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总体来讲,互联网已成为我们国家,特别是整个大陆社会经济的新兴基础,在这个背景下,对于海峡两岸互联网产业合作的机会也很多,要从更广阔的视野、更创新的思维来探讨,更多的关心互联网目前跟传统产业、公共服务的融合。希望两岸互联网业界能够抓住这样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市场的影响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海峡两岸互联网产业各有特色、各有优势,可以做到互补、共赢、互利。(记者 马迪)

[责任编辑:郭莹莹]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