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_专题  >  2012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论坛动态  > 正文

[回顾]推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工信部提出五项措施

2011-11-15 10: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工信部总工程师王秀军今日上午在2011互联网论坛上致辞时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对推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五项具体措施。(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北京消息 结合“十一五”期间大陆互联网发展的四点突出表现,工信部总工程师王秀军今日上午在2011互联网论坛上致辞时,就“十二五”期间推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

  王秀军指出,两岸互联网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两岸经贸、文化联系的重要支撑,更是关系两岸民生福祉的重要领域,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十一五”期间,大陆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网络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创新应用更加活跃。王秀军从互联网产业发展态势、产业的融合、新技术新业务催生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互联网产生的共聚合平台四方面举例,阐述互联网发展的突出表现和取得的卓越成效。

  王秀军说,大陆今年开始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是发展新一代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

  王秀军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使之更好地造福于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于改善人民生活。

  王秀军随后就“十二五”期间推进互联网发展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

  一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发展与普及应用。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光纤宽带化建设,大力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提升3G覆盖范围和质量,统筹推进LTE的部署,建设宽带无线城市,扩大农村宽带覆盖,务实推进“三网”融合,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综合利用多种手段推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业务应用平台和网络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使公共服务以及重点民生领域的服务信息资源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加强互联网普遍服务覆盖范围,逐步提高公共机构和特殊人群的网络覆盖,加快互联网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普及和应用。

  二是加强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和推广。要密切跟踪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大力推进技术业务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试商用,促进融合型技术和业务的创新发展。

  三是加快互联网技术和业务向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深入应用。加强新模式、新业态的培育发展,推动运用新一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动互联网在服务业中的应用,着力支撑网络金融业、现代物流业、高技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全力支持商贸服务、旅游等消费性服务业发展。以电子商务、网络创作、应用程序和新兴互联网应用和服务为重点,不断拓展新领域、培育新热点,广泛吸纳社会各阶层的就业和创业人员。

  四是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加强技术手段和力量的建设,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事件的防范、发现和应对处置能力。深入推进行业自律,强化社会监管,不断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共安全防范能力。

  五是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加强与各国、各地区政府和有关组织在互联网技术标准规范、资源分配、网络接入、互联网治理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治理,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国际互联网治理新格局,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记者 高斯斯)

[责任编辑:吴斌]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