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_专题  >  2012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 正文

[回顾]深化合作创新 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北京开幕

2011-11-15 11: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北京消息 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约400名两岸嘉宾出席盛会。本次论坛以“汇聚创新动力 共创网络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回顾两岸互联网发展历程,探讨两岸电子商务、数字内容、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增进彼此了解,开辟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合作新途径,促进两岸互联网行业共同繁荣与发展。

  国台办主任助理、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明彪在开幕式上说,在两岸互联网长足发展、普及率快速提升、新业务不断拓展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和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引擎。两岸业界有责任、有义务携手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与特点,更好地为提升两岸同胞福祉服务,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

  龙明彪并就进一步推动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合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化相互了解,增强两岸业界交流合作针对性,二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两岸互联网交流合作制度化,三要注重探索创新,努力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有所作为。此外,他还指出,两岸网络媒体要积极承担起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承担起畅通两岸文化交流的责任,促进两岸同胞心灵沟通,密切两岸同胞情感,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两岸互联网发展息息相关,促进两岸互联网繁荣发展是我们每个互联网人的美好愿望和共同责任。本次论坛为两岸互联网业交流合作开辟新途径,引领两岸互联网行业共同繁荣发展。相信,在两岸业界同仁的不断努力下,两岸互联网交流与合作必将实现互利双赢,迎来崭新局面。

  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黄鋆钡也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在移动应用领域有最多的应用人口和最大的生产优势,应思考开发共同的移动应用OS操作系统或中文应用的共同界面,两岸也应在数字内容设计方面发挥互补,进一步深入合作,还应该抓住汉语热的契机,共同合作开发互联网及移动载体上的汉语教育内容,掌握汉语教学的全球市场商机。

  工信部总工程师王秀军在致辞中说,“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希望两岸互联网界能抓住发展契机,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热点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市场、优势互补,积极务实地把双方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新的层次,为两岸经济繁荣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副局长方楠在开幕式表示,将继续鼓励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支持相关科技研发,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支持互联网产品形式的创新,积极推动具有重要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项目建设;重视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致力于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开幕式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邱复生、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交流委员会秘书长刘晓辉就“两岸互联网发展展望”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台湾今日新闻网、yam番薯藤以及大陆的拉手网、快钱网等六位行业代表在互动论坛部分围绕“两岸电子商务合作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热烈讨论。论坛大会现场还对第二届海峡两岸互动数字内容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和选手进行了颁奖。

  本次论坛还设有了三个分论坛,15日下午,来自台湾的近百位业界代表将与大陆同行一起就“两岸电子商务合作”、“两岸移动互联网发展”、“两岸数字内容及产业孵化”三项议题展开交流。

  本次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承办。以促进两岸互联网界合作为宗旨的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自2009年起,已在北京和台北成功举办了两届,达成多项共识,促进了两岸业界的广泛合作,已逐步发展成为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的品牌活动。(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