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_专题  >  2012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往届回顾  > 正文

两岸互联网论坛顺利召开 双方合作潜力无限

2009-07-08 08:4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李雨思)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业界同仁、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对近年来两岸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和特点进行了共同的梳理,通过不同角度对两岸产业现状、各自特点及未来发展与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深入剖析了大陆互联网近年发展特点,并对大陆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两岸网络产业的发展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尤其是大陆方面在3G牌照颁发之后,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为移动互联网的成型添了一把火,把移动通信技术推向了独特的技术能力和互联网天然优势相结合的新层次。

  来自台湾的著名传媒人,网路家庭国际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宏志介绍了台湾互联网发展情况,他表示台湾互联网有三个特色,严谨而细腻的工程师文化,网络分享与自治的文化和多种电子商务模式均衡发展,这三个特点造就了台湾的互联网事业的繁荣。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彭兰发表了题为“媒介融合背景下信息传播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她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存在两个看似矛盾却实在并行着的趋势特征:融合与分化。

  对于在信息传播中位置日益重要的网络媒体,彭兰的观点是,网站正在成为一个大的传媒体系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过分强调网络信息的整合并不有利于网络信息的传播与发展。

  在论坛上与会人士达成了四点共识:一、两岸互联网合作潜力无限,“携手合作、共创双赢”是本次论坛与会者的期盼。二、应以本次论坛为基础,畅通联系渠道,建立并逐步完善双方交流的常态化平台,构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使两岸互联网工作者能够持续互相学习和借鉴,开展更深层次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交流成果,推动两岸互联网事业发展。三、两岸业界应在互联网技术标准规范、资源分配、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推动制定公平合理、有利于互联网发展的行业规范,使两岸网络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为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成熟多元的服务,推动两岸网络发展迈向新格局。四、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两岸互联网业界将努力发挥网络对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各领域发展的促进和融合作用,利用网络在信息社会不可比拟的发展优势,通过技术、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提升产业环境,延伸和拓展互联网产业价值链,发挥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助推器”效应。

[责任编辑:许雯]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