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人士——同享孝道文化 共议养生乐寿

2012-11-12 14:37 来源:团结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1月1日至2日,由民进中央、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江苏如皋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老龄化环境下的养生文化与社会和谐。

  近日,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布消息称,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到2053年,将达到4.87亿,人口老龄化水平将由目前的13.7%逐年增加到本世纪中叶的35%左右,每三个人就将有一位老年人。

  “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养生文化,无论对于我国应对老龄化的挑战,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还是对于推动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等方面都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说道。

  两岸共话养生文化

  本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主题为养生文化与社会和谐,议题为传统养生观念的文化内涵与历史经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对养生文化的影响;科技进步、科学发展与养生文化创新;全球化、城市化、老龄化:养生文化的当代课题。

   针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认为,健康长寿是人类共同的关注,具有民族传统的中华养生文化,历经岁月洗礼,在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乃至一切有华人的地方,在与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中根繁叶茂,同时也为世界全面了解中华文化发挥着积极作用。

   台湾文化大学社会福利学系教授郭静晃,长期与大陆学术界就养老问题进行探讨。在本届的研讨会上,郭静晃作了题为“以社会参与因应成功老化——浅谈台湾老人社会福利政策”的主题演讲,倡导要让老人活得健康快乐有价,就应探究老人社会福利政策。

   在郭静晃看来,现代化社会所着眼的养生重点已不再是单纯地延长寿命和维持身体健康而已。“在变迁快速的现代,对于老年人的养生议题更多包含社会参与的概念;如果一个老年人能有规律地参与社会活动,对自我肯定和情绪纾解都有积极的帮助。”郭教授表示,此行他看到如皋和台湾一样都已经意识到老人参与社会的重要性,并在积极为老人“乐寿”创新工作理念。

   作为一名投身于养老产业的企业家,台湾皇家护理之家联盟总裁黄明发表示,尽管此前也多次和大陆同行交流,但此次研讨会让他对两岸的养老产业有了新的思路。谈到是否愿意来大陆投资,黄先生笑着说:“大陆养老产业方面的政策我还是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未来希望有机会在合适时机来投资。”

  坚守十年的一份约定

  肇始于2002年的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今年届满十年。

   为给两岸学界特别是文化界搭建一个长期有效的交流平台,2002年在时任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的提议下,叶圣陶研究会决定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在“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这个大主题下,每年邀请两岸学者围绕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研讨。

   同年,第一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苏州召开,其后,又在淮安、咸阳、天水、重庆、厦门、杭州等地连续举办九届,涉及吴文化、秦汉文化、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海峡两岸的医学文化与医学发展、海峡两岸电影产业发展等主题。

   每年在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上相聚,已成为十年坚守的约定。“十年来,我们走了十个不同的地方,选了十个不同的题目,友谊越来越深,朋友越来越多;十年来,研讨会不断在继承中创新,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对文化的议题充分交流以外,也造就了两岸很多接触的机会,推进了很多交流活动,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严隽琪说。 

   台湾慈济大学国际汉学教授顾敏认为,“这是一个两岸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有效平台和重要渠道,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说,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十”是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数字。十年来,海峡两岸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研讨会能经历十年风雨历程,说明中华传统文化旺盛的生命力,说明加强两岸交流交往是两岸同胞的人心所向,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现实需要,“今后我们将继续办好这一两岸交流的品牌活动,不断求精创新”。 (团结报 记者 程 姝)
 

[责任编辑:李徽]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