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二分会场  >  发言人观点  > 正文

黄明达:中华长寿养生文化与中国养生事业发展

2012-10-29 15:38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 中医养生产业的战略定位

  中医养生产业是凝聚东方生命智慧与中华传统文化特色与优势的健康产业,它从关注民生健康与关注养生文化两者相结合的意义出发,在今天我们人类面临全球性的医疗与环境双重危机的形势下,立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核心价值,顺应当今社会人类崇尚回归自然的历史潮流,以弘扬中医传统养生文化、促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为战略定位,通过创意创建具有中医特色的养生产业,突显中医养生学的现代价值,提高中医对人类未来医学发展及卫生保健事业的贡献度,以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与生命质量为目的,尤其这对于解决中国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总数1/5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问题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就其行业属性而言,中医养生产业具有专业技术性、卫生经济性和社会文化性三大特性;就其市场表现而言,中医养生产业具有多元化、生活化、时尚化三大特征。中医养生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有政府引导、行业支持、企业投入三方面力量相结合。与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医疗产业不同,养生产业更多的属于市场行为范畴,应遵循市场法则,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以及市场对养生产业发展在资源整合与配置上的特性,以最大程度上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中医养生保健需求为目标,在努力挖掘中医养生文化精髓和发挥中医养生技术优势的同时,不仅要与国内外现代最新科技发展成果相整合,还要与现代人的生活理念与文化意识相适应,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医养生产业在不失传统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拥有鲜活的生命力和时代感。

  与东西方其他国家和民族所不同的是,中医养生产业根植于五千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土壤,是在中医传统养生理论指导下开发建设的一项中医养生保健系统工程,其产业结构分别建立在物质产品、文化信息和技术服务三大层面上,分别包括了以优质产品为基础的物质养生,以专业技术为特色的服务养生,以传统经典为核心的文化养生这三大中医养生内涵。中医养生产业的核心价值具体体现在它是以维护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关系为基础,以激发人体自我生命活力与健康动力为条件,以促进人的生命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秉承天人相应、身心合一、阴阳平衡的中医养生原则下,主张内求稳定、外求适应、顺乎自然、和谐生命,倡导人体身、心、灵、德全面协调发展的科学养生观。

  与现代医疗产业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中医养生产业重点突出中医“以人为本”与“上工治未病”的核心价值理念,将以人的整体生命健康为中心,以提高人体生命的自我健康能力为目标,不再局限于以病人为产业的主要服务对象,也不再仅仅以疾病防治为产业的主要发展目标,而是以人体的生命健康为目标对象,以培育和发展人的自我健康能力及抗病自愈能力、提高人类的生命质量和健康寿命为主要任务,重在保护性地开发人体内源性的卫生健康资源,以调动和激发人体的生命潜能、提高人的生命活力与健康动力,并通过创建具有中医养生特色与优势的人体生命健康管理模式,以满足人们一生对于健康、美丽和长寿的三大需求。促进中医养生产业发展的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就在于它将引导和帮助人们在注重中医养生实践提高自我生命质量的基础上,不得病、少得病;未病防病、已病防变;有病早愈、病愈防复,同时还可减少人们患大病和患恶病的机会与风险,因此有望从根本上缓解当前全球性医疗危机的困境和医疗改革所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矛盾。近些年来,世界各国医疗纠纷发生率上升,在美国每年约有9.8万人死于可预防的医疗差错。如何有效预防和解决医患矛盾,成为各国政府共同关注的社会议题之一。全球范围内医疗支费用的持续上涨和对现代医疗失望情绪的上升,除不断增加的医源性和药源性疾病等医疗因素外,人们的健康受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因此,通过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方式、主动与被动相结合健康途径,实现人体的自我养生保健在今天和未来更显得极为重要。

  今天中医作为与现代医学并列于世界医学之林的传统医学代表,要赢得更多民众的认可和支持,就必须努力提升中医的现代价值和社会贡献度,这就需要满足人们对中医的多元化需求,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特色与优势。今天开发中医养生产业就是要充分理解和认真把握中医养生保健的基础理论、实践原则和主要目标。中医养生与其他自然疗法的区别就在于有完整的理论与方法,需要根据人体的阴阳、寒热、虚实、脏腑、经络、气血等生命体征,在体质养生、脏腑养生、经络养生、运动养生、静虚养生、饮食养生、睡眠养生、情志养生、德行养生等多方面,在中医养生理论的指导下,按中医的理、法、方、术进行科学系统的养生实践,并在此基础上还主张顺应大自然规律的天、地、人自然生态和谐统一的“三才养生”,因人、因时、因地辩证调理的“三因养生”,及身、心、灵、德四大层次的“全人养生”,这些都是中医养生产业开发所应遵循的自身规律和文化内涵。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工程项目开发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两大平台四大体系:两大平台即:产业投资平台和行业支撑平台;四大体系即:项目开发与服务提供体系、专业技术与产品支持体系、文化传播与市场推广体系、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体系。加快发展体现中医传统特色和适应现代社会的中医养生产业,这是一项创新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必须进一步开拓创新,创新性地设计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及其服务规范,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运行机制下,探索采用“战略联盟”等形式,集成、优化和链接各方资源,创建新型载体,坚持从社会需求入手,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引导人们的健康需求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中医的复兴必定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需要与人类的医学改革实践及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步入21世纪以来,全社会关注人类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人们自我养生保健意识的普遍提高,必将为中医养生产业创造十分有利的市场条件和发展机会。

  中医养生产业的本质特性属于中医文化创意产业范畴,它通过对中医养生传统文化精髓的提炼和中医养生防病治病绝技的挖掘,实现对现行传统中医产业的价值升级和健康产业中医化特色的创新发展。以医载道,道以医显,借此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对于东方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医作为国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人类生命健康全面发展的第一大国学内容,是我们的祖先历经数千年在长期大量社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生活经验和生命规律,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而养生是中医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中医的养生智慧和养生技术,对于我们现代人而言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为我们留下的一笔珍贵的非物质历史文化遗产。中医养生学包容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儒学、道学、佛学、武学其中有关身、心、灵、德的养生智慧,由儒、释、道、医、武共同组成了中华文化的国学体系。而且中医养生学不仅在世界传统医学中历史最悠久、体系最完整、影响最深远,在世界自然医学领域内也极具独特性和显著的代表性。中医的养心术、驻颜术、回春术、延年术,以及中医古法砭、针、灸、刮痧、拔罐、按跷、导引、食疗等非药物疗法和中医外治法既安全又显效,既适应于当今人们养生保健崇尚回归自然的世界潮流,又完全符合人类未来健康医学的发展目标及其绿色疗法的发展方向。

  新世纪新时代的中医将成为开启中华文明宝库打开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之门的钥匙。中医养生产业因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与养生功效,有望作为健康与文化的使者走向世界,为全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医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实证效果,而实证效果取决于它的理论指导,而中医的理论又基于它独特的文化思维,中医的文化核心价值就是中医的贵生和养生的思想。因此,今天我们要实现在21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在当今世界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和全人类的健康水平,需要大力弘扬中医养生文化,并通过产业化的发展方式才能更有效、更持久、更广泛地将中医的文化传播与养生服务惠及广大百姓。中医养生产业的兴起是历史的机遇和时代的选择,符合当前政府所密切关注的民生经济和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

[责任编辑:芮益芳]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