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最新消息  > 正文

蒋耀平:最大限度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2012-07-28 10: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蒋耀平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作题为《四年来两岸经济关系的回顾及对未来的展望》的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哈尔滨消息 以“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在哈尔滨开幕。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蒋耀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当前环境下,两岸应把握机遇、锐意进取,最大限度的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蒋耀平是在做以《四年来两岸经济关系的回顾及对未来的展望》为题的主题演讲时作以上表示的。

  蒋耀平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四年来,两岸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形式不断创新,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蒋耀平说,两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有效促进了双方经济发展,2008-2011年大陆和台湾年均经济增长率分别取得了9.6%和4.2%的较好表现;同时,也显著增强了两岸民众的福祉,对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展望未来,蒋耀平指出,两岸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两岸紧密合作、共渡难关的需求更加强烈,而两岸经济转型升级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也提供了新的着力点与合作空间。 

  蒋耀平表示,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变革和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应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经济合作制度化、经济往来自由化,逐步建立两岸经济合作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两岸各界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最大可能地提升两岸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整体实力。(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责任编辑:周剑]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