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要闻  > 正文

回顾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政治性主题首次出现受关注

2012-07-30 13: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哈尔滨消息 29日,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哈尔滨闭幕。从论坛的议题设置与成果来看,本届论坛显然有别于以往历届。中台办主任王毅即说,本届论坛最突出的特点是首次就两岸关系发展进行总体和全面性的研讨。政治性主题首次出现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平台之上,分外引人瞩目。

  2012年,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经受了一场重大考验,两岸关系并从此进入“巩固深化”的发展阶段。如何确保这得来不易的成果,使两岸关系新局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稳步向前,是摆在两岸双方面前一道沉甸甸的课题。

  在“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的专题研讨中,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不能出现倒退与反复,需要共同维护与巩固。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的发言,代表了两岸与会人士共同的心声。他说,当前两岸双方都应“切实维护海峡两岸在政治认同上曾长期共同坚持的原则立场与政治基础”。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内政组顾问朱新民指出,还须认识到两岸间的和平发展仍要不断深化巩固,才不致于受挫倒退,两岸应共同努力来巩固共同基础。

  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在汇报研讨成果时表示,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了如何巩固两岸和平,甚至思考如何以“制度化”架构来维护两岸和平,虽然在岛内还需要更多时间凝聚共识,但“两岸和平协议,从中长期来看,也是必须要走的方向”。

  本次论坛形成4条政治性主题的共同建议。对此,王毅认为其“集中反映了对两岸关系发展道路的认识”,“为逐步解决两岸关系中的深层次问题创造条件”,“对于推动两岸各界深入思考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虽然首次出现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中的政治议题,因其特殊性受到强烈关注并引发大讨论,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的经贸合作与文教交流,在本届论坛中更是得到了广泛参与,并分别形成多条共同建议。

  在三个专题研讨中,深化经贸合作的分论坛集中了最多的参与者,研讨内容也更形广泛:从ECFA执行成效与后续协商、两岸产业合作到金融合作,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两岸旅游再到便捷两岸人员及货物往来,并形成7条共同建议——参考往届论坛共同建议落实情况的经验,可以想见本届论坛的智慧结晶对未来两岸经贸的促进作用。

  相对于另两个论坛的冷静理性,扩大文教交流的论坛现场充溢了较多情感色彩——文教影视界的代表以亲身经验体会及其之间的热烈互动,成功为论坛氛围加码。著名演员张国立在演讲中以与台湾业界合作时的感受遭际,颇为生动地点出了两岸影视合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机遇,并得到台湾代表“心有戚戚”的更多回应。

  此外,机制化建设成为本届论坛热词。从政治议题到经济范畴,再到文教领域,两岸代表希望实现两岸和平制度化,呼吁加速ECFA后续协商完善两岸的经贸合作制度,建议互设办事机构、搭建平台,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建立完善机制……“机制化”不约而同回响在三项专题研讨的现场,反映了两岸各界对减少两岸交流合作的变量、增进稳定与便利性的紧迫需要。

  中台办主任王毅在闭幕小结时,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提出的机制化建议。他认为,这些建议既有必要性,也有紧迫性。“期待两岸在人员往来、民间交流和文化教育交流等领域建立制度化合作机制并积极研究商签相关协议”,以进一步营造两岸交流的良好政策环境。

  以“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本月28日至29日在哈尔滨举行。近400位两岸各界人士围绕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教交流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形成了17条共同建议,其中4条为政治性主题。(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