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要闻  > 正文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圆满闭幕 贾庆林吴伯雄出席并讲话

2012-07-29 19: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9日下午在哈尔滨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贾庆林代表中共中央对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八届,每一届都办出了鲜明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政策先导作用。论坛具有前瞻性,把握了两岸关系发展趋势,注重探讨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回应了两岸民众的共同关切。论坛具有代表性,与会者都是来自两岸各界别、各领域的有识之士,能够充分反映两岸各界的意见和心声,通过交流研讨,很好地发挥了集思广益、汇聚民意的作用。论坛具有建设性,提出的100多项共同建议立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现实需要,着眼于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体现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思路,多数已经转化为两岸双方的实际政策措施。希望论坛今后能够保持自己的特色,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加有力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论坛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应该越办越好。

  贾庆林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顺应民心、合乎时势,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更多地造福两岸民众,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进一步携起手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奋发有为,不断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基础,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共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吴伯雄在讲话中表示,本届论坛成果丰硕,成功圆满。17项“共同建议”富有建设性和可行性,是两岸各界人士共同智慧的结晶,必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吴伯雄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历史将证明这是一条经得起检验的正确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两岸双方应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巩固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只要是对人民有益、对两岸关系有利的事情,都要坚决地推动。我们要前进,不要后退;要开放,不要封闭;要活化,不要僵化;要和平,不要对立。

  闭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共同主持。王毅代表大陆主办单位作了本届论坛小结。他表示,本届论坛首次就两岸关系发展进行了总体和全面研讨,普遍认为今后的两岸关系已展现广阔前景,同时又面临各种挑战,需要双方抓住机遇,克难前行。重要的是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理念,继续坚持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推进制度化建设,继续把两岸同胞的利益和需求放在首位。论坛形成的17项“共同建议”,涵盖了两岸关系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主要领域,凝聚了各界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反映了两岸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完全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需要,必将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重要的先导作用。

  蒋孝严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作了小结并宣读了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出席闭幕式。(记者林更生 刘景洋 吴晶晶)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责任编辑:刘海伟]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