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图片报道  > 正文

蒋耀平就两岸经济关系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2012-07-28 11: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图: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蒋耀平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作题为《四年来两岸经济关系的回顾及对未来的展望》的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哈尔滨消息 以“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在哈尔滨开幕。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蒋耀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两岸应把握机遇、锐意进取,最大限度的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蒋耀平表示,在当前环境下,两岸应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经济合作制度化、经济往来自由化,逐步建立两岸经济合作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两岸各界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最大可能地提升两岸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整体实力。

  第一,积极推进ECFA的后续商谈。

  大陆“十二五规划”提出“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的后续协商,促进两岸货物和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逐步建立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及其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目前,双方业务主管部门正积极推进ECFA后续协议的商谈,投保协议的商谈已基本达成共识,两岸同胞的主要关切都得到了充分反应和稳妥处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议已分别进行了多轮商谈,取得了积极有效的进展;争端解决协议商谈也正在推进之中。

  由于两岸后续商谈范围广、内容多,涉及的技术性问题更加复杂,双方主谈业务部门要在目前政策、体制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下进行充分的沟通和调整对接,还需要时间。相信只要双方秉持“平等互惠、循序渐进”的原则,善意互动、相向而行,最终必能克服困难、消除差距,促成后续协议成熟一项、签署一项。

  第二,积极支持和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有利于台湾发展经济,也有利于大陆企业与岛内企业的深入合作,我们非常期待台湾方面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放宽陆资赴台的行业限制。我们也将加强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引导,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服务。

  一是将于近期组织大陆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企业赴台实地考察,与台方有需求的项目进行有效对接。二是逐步研究完善赴台投资的配套政策支持体系,包括金融保险政策、便利人员往来的措施等等。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赴台投资将从起步阶段逐渐步入到快速发展阶段。

  第三,积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合作。

  两岸产业合作已经有了良好基础,我们双方要充分运用好经合会产业合作小组这些机制,从两岸各自经济的特点和条件出发,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对两岸产业合作进行合理布局,选准合作重点和关键领域,推进两岸产业不断融合,产业链不断优化,增强两岸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是继续推进两岸在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照明、石化、精密仪器、汽车等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二是努力推进两岸在批发零售、连锁经营、物流、通讯、信息服务、设计研发、金融、医疗、演艺、文化创意、旅游等服务业领域的合作。三是将大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台湾六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合作方向,鼓励台资企业投资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兴服务业等行业,共同发展新兴产业。

  第四,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台商转型升级。

  希望我们共同引导台资企业顺应形势变化,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化解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加快转型升级,与大陆企业一起分享大陆经济增长和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的成果。

  一是引导台资企业根据大陆区域发展规划和各地产业发展特点,合理进行产业转移;二是协助台资企业利用大陆实施和扩大内需的政策,有效开拓内销市场;三是鼓励台资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升级步伐。(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责任编辑:周剑]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