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人物专访  > 正文

张国立:拍台湾返乡老兵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2012-07-30 10:3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哈尔滨7月29日电 29日出现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的张国立,不是以一位知名艺人的身份,而是一名曾有过多次赴台“坎坷”经历,如今讲述台湾老兵返乡故事的大陆导演。

  由张国立担任总导演兼主演的两岸合拍电视剧《原乡》日前在台湾杀青。他在论坛会场放映专门剪辑的电视剧片花。《原乡》围绕台湾老兵回乡展开,讲述在两岸冰封的特殊年代下,在台湾的老兵与故乡亲人之间日夜思念、隔海相望的感人故事,现场不少人看完泪光晶莹。

  1987年台湾当局宣布“解严”,1949年前后随国民党去台的老兵们回家的愿望终于得到实现。这段“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的故事让张国立颇为唏嘘。

  “今年是开放台湾老兵返乡25周年,曾经的隔绝给老兵留下的伤害是最深的,我们不能忘记。应该有这样一部作品,向他们致敬。”张国立说,在台湾拍戏的每一天,都在接待老兵和老兵的二代、三代,拍摄过程中一直被这种亲情温暖着。

  谈及两岸影视文化交流,张国立表示演艺界人士也有很多委屈要诉,作为一个资深演员他有过多次“坎坷”赴台交流经历。

  张国立参与演出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等较早进入台湾市场,在台湾民众中具有相当大的知名度。但他去台湾开发布会时,依据当时台湾当局的规定必须“噤声”。

  “我哪知道不许说话啊,说话后电视给播了,属于违规。下一次再申请去台湾宣传时被拒,原因是为安全考虑。”

  这些经历让张国立很无奈,“这给我造成很大的阴影,这次去台湾拍摄电视剧,我还问上次的事解决了没有。”

  此番到台湾拍摄电视剧《原乡》,张国立被批准入境44天,在此期间上海举办国际电影节,张国立被邀出席。但按照台湾当局的规定,他离开台湾后如返回还要再经过繁琐的手续申请,张国立只好缺席。

  “我这次坚定不移去台湾拍戏,是为一种怀念和敬意。这部戏全部是实景拍摄,走了陕西、四川、山东等9个地方才拍完,这是两岸业内人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是中华民族共同经历的事情。”张国立说。

  张国立透露,不少台湾人士邀请他在台湾设立办公室,共同挖掘题材拍摄。虽然面临很多难题,但他期待两岸用智慧疏通更多管道,方便两岸影视界人士合作挖掘感兴趣的题材,也期待更多对等交流和宽松的环境。(记者辛林霞 高星 李寒芳)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