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论坛花絮  > 正文

“迎宾雨、中国风、敲杯钟”

2012-07-29 08: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哈尔滨7月28日电(记者刘景洋高星)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在哈尔滨开幕,与会人士为两岸和平发展再创新猷。有几则花絮给会场内外增加了不少趣味。

  好雨洗路迎贵宾

  28-29日,哈尔滨的最高气温为28-29摄氏度,最低气温为20-21摄氏度。虽然对于本地人来说,这样的天气已经比较闷热,但对于要经常忍受酷暑的台湾宾客来说,仍然觉得凉爽。

  有意思的是,在27日下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所乘坐的包机降落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上空已持续了数小时的阴沉,降落前夕甚至落下阵雨,但就在飞机缓缓停在停机坪的过程中,雨却停了。舱门开启,吴伯雄和夫人走下旋梯,天空开始放晴。当一行人乘车离去时,已是阳光明媚。

  吴伯雄在28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时说,台湾正经历36-37摄氏度的酷暑,到这里觉得气候好得不得了,有心旷神怡的感觉。我是一个佛教徒,听说昨天飞机降落以前还下了一阵雨,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洒净”。我一直有预感这次会议的成果一定会很丰硕。

  11把红木椅尽显中国风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的主席台上共安排有11个座位。与台下参会者所坐的白色软包宴会厅椅不同,这11把椅子均为老式红木椅,并配有黄色绣花软垫,极具中国特色。

  据论坛举办地香格里拉酒店销售部负责人介绍,这11把椅子并非特意定制的名贵品种,原来是酒店中餐厅用椅,主办方精心安排搬至主席台,心意可见一斑。

  论坛开幕式主题背板采用大红色背景、白色字体,主桌也用大红色覆盖。在摆位方面,由于主席台嘉宾共11人是单数,为了突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吴伯雄双主宾的感觉,会场工作人员在二人中间放置鲜花,精心安排了座位距离,使主席台布局看起来既符合惯例,又自然大方。

  敲杯钟:发言超时的温柔提醒

  相聚的时间总会觉得短暂,但“众口毕竟难调”。几场专题研讨28日下午分别进行,每位发言人的时间只有10-15分钟,如何提醒发言时间成了一个小问题。

  “我们来敲杯子。”来自台湾的主持人说,他将一个空玻璃杯放在话筒前,用铁勺敲了三下示意当作闹钟。当发言时间还剩下1分钟时,主持人就会敲响玻璃杯,提醒发言人抓紧时间收尾。

  敲杯子的妙法还延伸到来提醒茶歇结束。短暂10分钟的茶歇时间快到时,敲杯子声也会响起,提醒与会人员回到会场,继续进行论坛。(完)

[责任编辑:范乐]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