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主题演讲  >  相关报道  > 正文

卓士昭: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2012-07-28 14: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上午在哈尔滨举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嘉宾卓士昭在主题演讲阶段发表了题为“ECFA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哈尔滨消息 以“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在哈尔滨开幕。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嘉宾卓士昭在主题演讲中回顾了两岸经贸关系及ECFA的执行成效后表示,ECFA的洽签,不仅可以提升台湾自身的竞争力,还将有助于两岸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

  卓士昭表示,两岸经贸关系的演变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课题。由于两岸经贸紧密发展的结果,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至于对大陆的投资巨大,也使得大陆成为台湾在海外的最大投资地。2009年6月30日起步的陆资来台,截至2012年5月份,累计陆资来台金额约2.9亿美元。

  卓士昭重点向与会者介绍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执行成效。自2010年两岸签署协议以来,ECFA实施成效显著。货品贸易早收计划今年已经进入第二阶段降税,2013年所有早期收获货品将全数降为零关税;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亦从2011年元旦起全部执行,进展顺利。总体来看,ECFA早期收获计划执行成效显著。

  为持续推动ECFA后续谈判工作,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经合会)已在去年1月成立,且设立6个工作小组,并已举行3次例会,服务ECFA的后续协商及执行情况检查。而ECFA的后续协商将加快协商步伐,争取尽早达成协议。

  卓士昭表示,ECFA有助提升行政部门担任协助者的角色,有效协助台商掌握信息及开拓商机。ECFA签署后,双方建立经济、商务部门往来管道,便于台商能有效利用大陆商机、安心投资,让企业永续发展。

  卓士昭认为,透过ECFA的洽签,不仅可以令台商更有效打开大陆市场、提升台湾自身的竞争力,还将由于协议涉及的议题广泛的因素,有助于两岸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对此,台湾应更积极开放经贸自由化及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网络,并以生产制造、服务行销双引擎发展策略,来提高台湾产业的附加价值,开启台湾关键的黄金十年。(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王君飞]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