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深化经贸合作  >  相关报道  > 正文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探讨两岸金融合作与转型升级之路

2012-07-29 14: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深化经贸合作”专题研讨现场。(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哈尔滨消息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昨日(28)在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市隆重开幕,两岸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约400余人出席论坛。在随后举行的3场专题研讨之中,“深化经贸合作”分会场吸引近半数嘉宾到场参与。在两岸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的当下,此议题无疑具有相当重的分量。与会人士探讨深化两岸金融合作、企业转型升级、护航经济腾飞的可行途径,为两岸和平发展出谋划策。 

  “我7月份开始已经参加两个银行的开业仪式,一个是大陆的中国银行,另一个是交通银行,在台北设立分行。而有更多的台湾银行也在大陆求发展。”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昨日在开幕式上表示,金融深化合作问题在本次论坛上深受关注。两岸之间还有很多业务可以开展,尤其希望货币清算机制能够早日建立。“我有金融界的背景,非常了解像货币清算机制,对彼此都有利,减少风险,增加效率。”吴伯雄说。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的林建甫教授,亦身为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财金组召集人,指出两岸金融产业皆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MOU及ECFA签署以来,两岸金融合作已有初步成果,正在走入磨合期,许多分歧有待解决。未来更需要彼此透过对话与协商,突破当下受限于体制和法规的困局。 

  “台湾拥有大陆所需的技术、人才与经验,大陆亦拥有台湾所需的市场基础,双方互补的关系,会推动彼此金融整合,未来双方可望创造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此,林建甫提出9项建议,包括:积极争取两岸金融法规、业务限制的松绑,尽速洽签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推动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开放台湾证券业,放宽台湾保险业“登陆”及外资持股上限,建立外汇合作、换汇机制以共同对抗国际金融危机,以台湾经验协助大陆建立基层金融体系,建立两岸金融人才培训认证体系,共同培育优质金融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则指出,两岸金融合作的过程中,应将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作为重要或优先方向。“大陆‘十二五规划’和台湾‘黄金十年愿景’都提出经济转型的任务,当前两岸企业转型升级对金融支持要求更为迫切。”但张冠华同时指出,两岸金融合作水平还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 

  张冠华表示,两岸金融业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各有优势:大陆金融业规模大、机构众多、营业分支机构遍布,支持企业覆盖面广;台湾金融业在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丰富经验。而两岸政策互动为金融合作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大陆“十二五”规划将加强新兴产业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推动建立货币清算机制作为全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台湾“黄金十年愿景”也提出发展两岸特色金融业务、引导岛内金融有序进入大陆市场的政策方向。这不仅对于双方企业和经济的转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两岸金融业自身发展而言也是重要利基所在。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金融风暴及欧债危机后,全球陷入再次衰退的阴影。台湾为出口导向的经济体,必须加速升级转型及开拓新兴国家市场以因应出口转弱的变局,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也面临扩内需、调结构的压力。“因此,两岸共同因应挑战,加快升级转型,才能因应崭新的国际经济局势。”(中国台湾网记者 马迪) 

[责任编辑:刘承思]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