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深化经贸合作  >  相关报道  > 正文

专家谈ECFA后续商谈:须放开胸怀

2012-07-28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哈尔滨7月28日电 (记者 李柏杨)两岸目前正在进行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的《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等商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28日指出,ECFA还处于“起步阶段”,其效应显著呈现时;ECFA后续商谈必须扩大开放范围,加大开放力度。  

  庄芮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有关“深化两岸经贸”的讨论中指出,ECFA后续商谈中,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

  其一,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继续落实。

  庄芮认为,前期实践阶段,ECFA出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例如有资料显示,台湾中小企业利用ECFA原产地证书较大型企业更为积极,体现了惠及台湾中小企业的初衷,但总体来讲,ECFA原产地证书利用率还比较低;据台湾贸易主管机构分析,原因之一在于,和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相比,ECFA原产地规格比较严格。

  其二,ECFA后续商谈应进一步放开胸怀,扩大和深化相互开放。

  庄芮指出,与大陆签署的其他FTA(自由贸易协定)相比,ECFA成效还不够显著,这恰恰是其开放程度不够所致;面对国际经济环境不佳的现实,面对来自周边的压力,两岸最好的选择就是:进一步加强合作,夯实ECFA基础,加快推进ECFA后续商谈,携手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嘉宾卓士昭则在当天主题演讲中细述ECFA早期收获计划执行成效。例如2011年台湾出口中国大陆总额为1248亿9千万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8%,其中早期收获清单货品出口额为198亿5300万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9.88%,早期收支计划书增长率明显高于整体增长。

  卓士昭指出,两岸经济协议涉及广泛的经贸议题,有助于两岸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他也提出,台湾应更积极开放经贸自由化及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网络,并以生产制造、服务行销双引挚发展策略,来提高台湾产业的附加价值,开启台湾关键的黄金十年。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科经组召集人林祖嘉在会议发言中提出,在全球积极进驻中国大陆市场之际,两岸先行签署ECFA,已具备合作先机,然而ECFA只是一个架构协议。

  他强调,在全球及东南亚积极推动经济整合并洽签FTA之际,两岸应当不以ECFA的早收清单成效自满,而应当加快其后续协商脚步,全速完成ECFA后续相关协议,延续早收清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成效。(完)

[责任编辑:普燕]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