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扩大文教交流  >  演讲稿  > 正文

肖夏勇:构建交流机制,深化两岸合作

2012-07-28 21: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8日下午,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进行了题为“扩大文教交流”的专题研讨。中央台办特邀专家肖夏勇发表了题为《构建交流机制、深化两岸合作》的专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哈尔滨消息  28日下午,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进行了题为“扩大文教交流”的专题研讨。中央台办特邀专家肖夏勇发表了题为《构建交流机制、深化两岸合作》的专题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构建交流机制,深化两岸合作

  肖  夏  勇

  中央台办特邀专家

  (2012年7月28日)

  摘  要

  一年来,文化部积极落实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的各项主张,搭建平台,深化合作,拓展领域,扩大规模,提升层次,努力构建两岸文化交流新格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规模持续扩大;交流平台建设成效不断彰显;文化机构对口合作日趋密切;台湾业者积极拓展大陆文化市场前景看好。

  建议:加快协商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着手研议互设民间文化办事机构,处理相关的服务、推广和权益保护等事务;修改阻碍两岸文化交流的限制性规定,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政策保障;深化文化合作,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优势互补,发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欢聚一堂,以“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为主题,共同商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计,深入探讨扩大两岸文教交流的光明前景。就文化领域而言,一年来,文化部积极落实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的各项主张,以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主线,加强统筹,搭建平台,深化合作,拓展领域,扩大规模,提升层次,努力构建两岸文化交流新格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两岸文化交流正逐步由人员交流向深度合作、由项目交流向产业合作方向迈进。

  一、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规模持续扩大。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文化交流规模持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至2011年四年间,经文化部批准的两岸文化交流项目多达起7千余起,4万5千多人次,交流项目和交流人次每年均有大幅增长。交流领域不断拓展,覆盖文学、艺术、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创意产业等各个方面。交流形式日趋丰富,参访、讲学、研讨、演出、展览、艺术比赛、合作研究等多种多样。交流层次更为提高,2011年文化部共有五位部领导率团访台,见证了“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展、“两岸汉字艺术节”等重要活动的成功举办。浙江、四川等八省的省领导先后率团赴台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均把举办“台湾?浙江文化节”、“四川成都大庙会”等文化活动作为访问的亮点。

  二、两岸文化交流平台建设成效不断彰显。近年来,文化部积极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情系”系列两岸文化联谊行、“两岸城市艺术节”、“两岸汉字艺术节”、“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日益成为两岸共享的重要平台。其中,“两岸汉字艺术节”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共同策划、联合主办。而“两岸城市艺术节”则是中华文化联谊会与台北市政府共同举办的,至今已促成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与台北开展了城市文化交流,整体行销各自城市的文化特色。

  三、两岸文化机构对口合作日趋密切。两岸艺术院校、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物保护机构和文化研究机构稳步建立馆际、校际、院际合作关系,广泛开展资源共享、联合创作、共同研究等深度合作。国家话剧院和台北“两厅院”、台北艺术大学共同打造原创话剧“孙飞虎抢亲”(大陆称“西厢记外传”)在两岸巡演。中国美术馆与台湾美术馆共同策展,每两年轮流在两馆共同举办“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台湾艺术大学、台北艺术大学、台湾戏曲学院与大陆多所艺术院校建立了姊妹校关系,拓展了两岸艺术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与台北演艺经纪人文化交流协会签署了成立两岸演艺协会联盟的议定书,拟在著作权保护、艺人经纪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

  四、台湾业者积极拓展大陆文化市场赢利前景看好。台湾演艺经纪业者不断开拓大陆商业演出市场,仅2011年台湾表演艺术团体、艺人就在大陆举办了2600场营业性演出,合同演出费达2.7亿多元人民币。台湾产业界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的文化产业园区、台商投资区从事动漫游戏、互联网内容产品的生产已形成一定规模。台湾画廊业界早早就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布局,从代理两岸艺术家作品到频繁参加“上海艺术博览会”、“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等专业展会,台湾参展商踊跃参加“深圳国际文博会”、“北京国际文博会”、“厦门两岸文博会”等重要展会,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深刻体会到,虽然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但是与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相比,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国民党高层经常提到,两岸经济往来是手牵手,两岸文化交流是心连心。经济合作不但可以带给两岸福祉,成为两岸关系重要的物质基础,但它却不能够替代文化的交流与思想的沟通。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尚有疑虑,两岸文化交流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障碍,阻碍了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顺利发展。因此, 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顺利实施和各领域务实交流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两岸文化交流依然任重道远,两岸文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尚待两岸各界付出不懈努力。

  朋友们,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为未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带来了新的契机。诚如今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所指出的那样:两岸双方要通过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宣导认同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理念,增进台湾同胞身为中国人的认同。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两岸同胞在经济合作中增加共同利益,在文化交流中增强精神纽带,在直接往来中增进彼此感情,真正像一家人一样,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因此,我们迫切需要找准对接点,不断充实文化内涵、创新交流形式,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建设,努力营造鼓励和支持两岸文化交流的良好氛围,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和常态化地开展下去。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要加快协商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的步伐,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文化部部长蔡武2010年访台期间提出希望为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创造有利条件,得到两岸文化界的呼应。我们认为,合作演出、联合策展,乃至共同打造文化精品,是一种合作;而两岸建立文化交流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双赢,则是更高层次的合作。尽管有人认为部分涉及市场准入的开放幅度内容可以纳入到“ECFA”服务贸易的后续协商,但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本身是超越经济的层面的,需要一个更为宏观、完整的框架来为未来两岸文化领域健康发展提供崭新的动力,为两岸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拟定长期的发展蓝图。从这种意义和需求来说,尽早协商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是十分必要的。当然,从实务层面出发,我们愿意分领域、分阶段和台方协商签署相关协议,如可否考虑商签“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协议”、“两岸艺术交流协议”、“两岸文化遗产交流协议”等等,这些都是两岸文化交流具备良好基础、合作意愿较高、且敏感性较少的领域,完全可以从这些方面着手,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机制化、制度化发展。

  二是要着手研议互设民间文化办事机构,负责处理与两岸文化交流相关的服务、推广和权益保护等事务。继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之后,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处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对于两岸文化交流来说,经过25年的发展与累积,两岸文化界和艺文团体交流往来之频繁及两岸文化产业互动之前景,都要求两岸文化主管部门能够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两岸互设民间文化办事机构将有效搭建两岸文化界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直接联络与沟通,保护两岸文化团体和文化企业的权益,在双方的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我们注意到,台湾文化主管部门已规划来大陆设立文化据点。我们希望就未来互设文化办事机构的时间、方式等具体事宜与台湾同仁进一步交换意见,以期做好各项前期工作。

  三是要修改阻碍两岸文化交流的限制性规定,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和法规支持。在两岸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岸文化往来日趋频繁,两岸文化联系日益密切,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有了丰富的累积,取得显著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两岸文化交流尚存在一些壁垒和障碍需要双方共同克服。希望两岸文化主管部门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要加大对两岸文化交流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相应出台鼓励政策,资助、扶持从事两岸文化交流的文化机构、艺术团体,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双方还应基于互利双赢的精神,检讨相关政策规定,在减少政策性壁垒的基础上完善配套管理机制,从提升交流质量、扩大交流实效的角度出发,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

  四是要深化文化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两岸往来十分热络的情况下,两岸各界应凝聚双方力量,积极创新交流形式和内容,打造更多符合两岸特色的交流平台,不断拓展两岸文化交流的领域、层次和影响。我们将稳步推动两岸演艺、美术、文物、文化产业等各界逐步建立联盟关系,努力构建两岸民间合作的良性机制,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业规范。我们将大力支持两岸同胞广泛开展共同祭拜黄帝、炎帝、孔子、关公、妈祖、开漳圣王等民间信仰交流,推动两岸艺术团体继续开展联合创作、联合策展、合作排演优秀剧目,促成两岸文博机构持续深化院际、馆际之间的合作,鼓励两岸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把联合开展两岸艺术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创意人才的培养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使两岸各界相互借鉴、优势互补,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五是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大陆拥有深厚丰富的文化资源、功底扎实的艺术专业人才、广阔的市场,而台湾在创意、研发、营销及品牌经营方面具备相当优势,两岸可谓各有所长,理当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在两岸均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两岸各界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整合资源、创意、资金、人才、市场,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对接,将中华文化的丰厚资源转化为中华文化软实力。我们将努力促成大陆文化企业赴台举办“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或参加台湾举办的动漫游戏等专业展会,寻求合作商机。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台湾文创业界来大陆创业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不断扩大“深圳文博会”和“北京文博会”等重要国际性展会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等两岸展会的规模和影响,为台湾文创企业参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关于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我在这里也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渠道进一步拓宽。一方面,台湾学生可继续参加大陆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港澳台学生考试、从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的统一入学考试,另一方面,大陆普通高等学校可根据台湾大学入学考试“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标准已经放宽到前标级。教育部亦十分重视交流平台建设。2011年委托高校规划和举办了102个重点两岸交流项目,邀请了6000名台湾大学生和教师来大陆参加活动。如清华大学的“两岸大学生青海支教活动”、兰州大学的“牵手丝绸之路”、厦门大学的“闽南客家文化之旅”、吉林大学的“北国风情冬令营”等等一系列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高校师生参与。2011年3月,教育部成立“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与台湾“大学校院招收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对口,协调招收大陆学生的相关事宜。

  朋友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共同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支撑。我们愿继续与两岸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努力,不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迈向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合作更加深入的新阶段。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岸同胞在文化往来中不断增进思想感情的深度交流,不断化解彼此间的隔阂疑虑,不断增强两岸同胞一家人的观念,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普燕]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