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  >  相关报道  > 正文

朱新民:珍视和平发展成果 深化两岸双方共同基础

2012-07-28 22: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内政组顾问朱新民。(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哈尔滨消息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内政组顾问朱新民28日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中共同的理念与实践,未来应继续深化两岸双方和平发展的共同基础。 

  朱新民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造福了两岸人民,深受两岸民众称赞。回顾过去的四年,我们一方面要体认到两岸和平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要善加维护,另一方面也须认识到两岸间的和平发展仍要不断巩固深化,才不致受挫倒退。 

  “和平是两岸关系中最真实最具人性的核心价值。”朱新民表示,和平是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同时,有持续的发展才能保障与巩固和平的局面,而不论是和平与发展都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考验与淬炼。只要两岸都能以大格局大胸襟来构筑“和平”、“发展”与“时间”三个要素,两岸关系就能走出一条从和解到和平、从和平到和谐、从和谐中不断创造“和平红利”的两岸互动关系。 

  朱新民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从“开创时期”进入到“巩固深化时期”,应着力在政治、经贸、文化、社会四个方面共同努力巩固共同基础。 

  在政治方面,“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政治互信的共同基础。“九二共识”的根本精神就是“正视现实、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两岸当局与人民须继续共同努力、谨慎维护,巩固强化“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 

  在经贸方面,两岸经贸上的深化与合作已呈不可阻挡之势,两岸经贸关系应朝向对两岸共同有利,让人民共同分享。本着互惠互利,分工合作的原则,以“开放、双向、平衡”的模式促成两岸经济的共荣发展。 

  在文化方面,两岸人民同文同种,有相同的文字与语言,传承相同的历史与文化,在思想内容与生活表现上有相当的共同性与交集,这是两岸共同的基础,更是两岸共同的财产。今后更应继续深化两岸文化间的交流,促进两岸人民在中华文化上的相互认同,以增进两岸人民间的情感,缩短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让两岸关系继续走向和平发展。 

  在社会方面,过去四年期间,两岸人民的互动逐渐从局限在“上层、精英、学界、企业”的层面,朝向“基层、庶民、社会”的领域发展,这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两岸民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中最根本最务实的工作。事实上,两岸关系应以民间社会的广泛交流及促进两岸间“人民的互信”为基础,通过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才能为今后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创造有利的环境与条件。 

  朱新民表示,回顾过去四年,两岸关系在反对“台独”与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基础上,在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正确思路指导下,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这个形势得来不易,是两岸当局与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需要双方共同的维护及巩固。(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责任编辑:于斯文]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